English

太空育种带回人类新食品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升入太空的“神舟二号”无人飞船,搭载了近2万粒来自上海的蔬菜良种。这标志着上海航天种子研发工程正式启动。

所谓“太空育种”,就是在距离地球20至400公里的高空环境进行各种农作物种子飞行搭载处理,利用太空环境中具有较强宇宙射线的辐射作用和高真空度、微动和较强的辐射流等综合因素,对植物种子产生诱变作用,引起植物遗传基因的变异。在航天器返回地面后,再对植物种子进行种植选育。

“太空育种”将为21世纪的人类提供新的食谱。有关数据表明:与普通蔬菜相比,“太空蔬菜”营养含量很高,其维生素含量是普通蔬菜的281.5%,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铁含量提高7.3%、锌提高21.9%、胡萝卜素提高5.88%。不仅如此,“太空蔬菜”还具有好种、抗寒御虫、抗病毒能力强和亩产量大等优点。一只“太空番茄”重一公斤已经不稀奇,“太空番茄”的亩产可以达到1至2万公斤。

(《文汇报》2001.1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